欢迎访问宜春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共同主办的“云端相聚 走进中国” 首届印度冬令营顺利闭营

 

发布时间:2020-12-25

12月10日至23日,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与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共同主办了首届“云端相聚,走进中国”印度冬令营活动。此次线上冬令营活动为期两周,我校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情、市情、校情及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程。300余名印度高校的学生、学者参与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了中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高建青博士、教授在《宜春地方文化》中向印度朋友们介绍了宜春的历史文化。他介绍了宜春文化的特点、其包含的八个方面(状元文化、韩愈文化、书院文化、高士文化、忠烈文化、禅道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并阐述道:宜春文化形成历史久远,人文积淀深厚,地方特色鲜明,是中国传统文化和近现代革命文化的结晶,又是华夏泱泱大国一个特殊地域的独有文化样板,是名副其实的“江南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

赵阳博士,印度拉夫里科技大学汉语教学中心中方院长,在《留学宜春学院》课程中回顾了他在印度学习和工作的点滴,以亲身经历阐述了相互交流的重要性。同时他还着重介绍了宜春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如何留学宜春学院。

刘凤初老师,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载开口傩传承人,在《万载傩舞》课堂上,她讲述了傩的来历、赣傩的分布,并详细讲解了万载的傩及跳傩的手势。刘凤初老师介绍道,傩舞在民间有极高的地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熠熠生辉、代代相传,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块瑰宝。

毛建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宜春市采茶歌舞剧院院长,在线上课堂中介绍了《高安采茶戏》。他详细讲解了高安采茶戏从初期发端到最终形成的四个阶段、主要唱腔、伴奏乐器及现代创作的剧目,并展示了采茶戏接班人们的风采,将地方传统戏剧发扬光大。

 

美术与设计学院刘洋副教授为印度朋友们带来了《宜春版画》课程。她通过版画作品展示,详细介绍了版画中的木刻的特点、创作工具、制作过程和基本技法,并现场讲解如何制作一张木刻版画,鼓励参与的学生们创作出不同材质的版画作品。

黎轶和石昊伦老师,学校舞龙舞狮专业教师,国家级裁判员、教练员。在《舞龙舞狮》课程中,二位老师分别介绍了龙图腾、舞龙和舞狮的历史和意义,并详细讲解了舞龙、舞狮的基本技术。现在舞龙舞狮正由传统的民间活动朝着现代化、组织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并成为我国推动全民健身计划、增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大众体育项目之一。

 

12月23日,副校长蒋钰参加闭营仪式并为此次活动寄语。她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的宜春学院向参加冬令营的印度朋友们及为此次活动辛苦付出的老师们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时值中印建交70周年,大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相聚云端,学习汉语,体验文化,共叙友情,收获满满。她还希望同学们保持此次活动的初心,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之美,持续推动中印人文交流,从而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她也诚挚邀请各界友好人士相会宜春。

最后,冬令营在同学们不舍的惜别和真诚的祝福中圆满落幕。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