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春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我留下来是对270多名留学生负责” ——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共产党员龚梦晨老师防控疫情工作拾萃

 

发布时间:2020-02-02

在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有一位被留学生亲切称呼为izzie妈妈的老师,如果要问学生你们的izzie妈妈怎么样,他们会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怕她,但是我们更爱她。她就是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龚梦晨老师。龚梦晨老师自2015年开始从事留学生管理工作,工作职责涉及到留学生学业管理,活动管理日常生活管理等各个方面。由于她严格要求、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平易近人、乐观开朗的性格让她在学生中获得一个亲切的称号izzie妈妈。




在外留学的亲身经历让龚梦晨老师深刻体会到留学生活的艰辛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辛酸。自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龚梦晨老师放心不下两百七十多名在校留学生,她放弃与家人返乡过春节的计划,主动请缨,,担当起春节值班的重任。她说:“大家小家都是家,掌心掌背都是肉,这时候我留下来是对这两百多个孩子负责,是对学校负责。我是一名老师,我更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近段时间,疫情波及面广。凭着多年的学生管理经验,她意识到要尽快掌握孩子们的动向,哪些在学校,哪些回国,哪些在外地,“每一个都不能漏掉”。她牵头成立了由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组成的工作小组,建立每日汇报制度,要求精确统计当前在校人数,以及当前在外人数,并要求班主任与每一个在外地的留学生取得联系,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劝阻在校留学生不再外出,并对每日返校人数做好统计。同时要求工作小组将官方公布的疫情通报、防控知识及时传达给每一位留学生,提高留学生对疫情的认识,同时增强留学生对自我健康的防护能力。


与此同时,她也注意到了在学生群体中漫漫滋生的紧张情绪。


由于语言差异,国情差异,留学生对于网络上传播的信息真假难辨。克服恐慌最有力的武器就是信心。如何将党和国家抵抗疫情的有力措施,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温暖行动以及每天科研人员取得的新进展等正面信息传递给留学生,稳定留学生情绪,建立留学生对中国的信心,在留学生中培养积极正能量是龚老师最花心思的事情。


每天日常工作后,她摘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官方报道以及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发布消息,逐条翻译组织,以短信的形式向留学生群体发布宣传党和国家抗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举措,让留学生增加了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和认同。


龚梦晨老师让留学生们了解官方疫情消息


在消除恐慌建立信心的同时,龚老师也时刻留意到留学生在生活上的需求。她积极与学校后勤对接,保障留学生在校期间水电食宿的正常供应;及时与校医院取得联系,对从外地返校的留学生进行密切观察,关爱他们的健康安全,同时协助院里为留学生采购日常用品和食物,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留学生开玩笑地对她说:“现在你不仅仅是我们的izzie妈妈,还是我们的护士姐姐、水电阿姨、厨师奶奶和交通小秘书。”


由于春季期间,长期在一线,学校将其换下,让龚老师回家休息。但龚老师在家中每日仍然采用网上办公的形式,对非常时期留学生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她说:“虽然目前我的人不在一线战斗,但是我的心和大家在一起。”家人们看到她休养在家还每天坐在电脑边上,多次劝说,她却“一意孤行”,“总要多唠叨几句,心里才踏实!”


防范源头、化解苗头、担责带头这就是龚老师在此次抗疫战斗中的作为,在龚老师的示范下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工作科,全员动员,认真落实上级领导各项工作指令,细致协调各级部门协作,耐心解决留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类问题,不计报酬,严防死守,截至目前各项工作运转正常,学生情绪稳定。


在采访中,龚老师反复强调这是她的本职工作,“我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眼下的非常时期,龚梦晨老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勇担责任,让学生安心、学校放心,真正体现了关键时刻共产党员主心骨、压舱石的作用。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