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春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代表团参加2019年江西省高校赴乌克兰、白俄罗斯教育展

 

发布时间:2019-12-17

12月7日-14日,由江西省教育厅和省外事办主办的江西省高校教育展分别在乌克兰敖德萨州和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隆重举行,此次教育展由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担任团长,全省25所高校代表60余人参加,其中本科院校15所,高职院校10所。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邱家明带领我校代表团参加。

乌克兰、白俄罗斯是最早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江西省高度重视与两国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江西省与乌克兰敖德萨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19年,白俄罗斯在中国启动了“教育年”活动,白俄罗斯教育部还制定了到2020年的汉语教学发展战略。江西省与两国高层往来日益密切、合作项目务实推进、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举办教育展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江西省与两国教育合作发展升级的重要平台。

教育展期间代表团一行首先访问了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走访了该校校史馆和飞机传动制造实训中心,了解了该校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感受到该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把课堂搬到了实训中心,利用实体飞机进行现场教学,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

12月9日上午,2019中国江西省高校(乌克兰)教育展开幕式在敖德萨隆重举行。敖德萨州议会议长谢尔盖•帕拉森科,中国驻敖德萨代总领事陈玉荣,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敖德萨高等教育联盟主席、国立生态大学校长謝尔盖•斯捷潘涅科出席并致辞。开幕式后举行了两地高校合作签约仪式,25所江西高校与32所乌克兰高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40多项。邱家明代表我校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理工大学、敖德萨国立农业大学、敖德萨国立生态大学等3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后举办了江西高校教育展,作为此次参展高校,我校积极推介学校办学特色和国际交流情况,志愿者热情服务,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扩大了我校在当地的影响力,架起了中乌合作交流的桥梁。

教育展结束后,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敖德萨国立大学法学院和敖德萨人道大学,受到两所大学校领导的热情接待,并在敖德萨国立大学法学院举办了两地高校圆桌会议,与两所学校的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

12月11日代表团本科组15所高校一行访问了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并举行了两地高校圆桌会议。双方共有30余所高校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加深了双方高校间的认识与了解。期间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语言大学、国立管理学院进行了友好交谈,交换了意见,并互留联系方式,将在今后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在与白俄罗斯国立管理学院交流过程中,着重洽谈了我校教师赴该校攻读教育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的相关事宜,并将就具体细节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12月12日上午,2019中国江西省高校(白俄罗斯)教育展开幕式在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马舍洛夫国立大学开幕,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维捷布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佩宁,维捷布斯克州教育总局局长霍马出席,江西省教育厅和25所高校代表60余人,斯维捷布斯克马舍洛夫国立大学等12所高校师生代表60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后举行了两地高校合作签约仪式,双方高校现场达成28个合作项目,合作内容涵盖友好学校、师生交流、中医药、航空、机械制造等学科领域。邱家明代表我校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国立工艺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当天下午,来自江西省的25所高校在该校体育馆举办了教育展。教育展期间,我校展台人头攒动,积极向当地学生推介我校,扩大了我校在当地的影响力,加深了两地青年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是我校首次派代表团参加海外教育展,教育展行程安排紧凑,活动安排多样,取得了丰硕成果。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经沟通与洽谈后,教育展期间,我校共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理工大学、敖德萨国立农业大学、敖德萨国立生态大学、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国立工艺大学等四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签约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我校是此次参展高校中唯一拥有农业相关专业的学校,吸引到乌克兰敖德萨国立农业大学主动与我校进行对接,希望与我校展开合作,其副校长亲自带领国际处相关人员到我校展台进行了亲切交谈。双方一致同意将在农学、动物科学等专业开展教师研修、学生交流等合作并表示将就合作项目的具体事宜保持密切沟通与洽谈。

通过此次教育展,加深了我校与乌克兰、白俄罗斯高校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教育展之后,我校将积极保持与签约高校的联系与洽谈,努力开展实质性合作项目,巩固此次教育展成果,尤其是加强在农业、理工类相关学科,教师学历提升和学生短期游学等项目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助推学校国际化。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