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春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发布时间:2017-05-16

20174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不再发放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就业许可。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就业许可继续有效,可自愿换领新证件。

201610月至20173月,国家外国专家局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安徽、山东、广东、四川、宁夏等地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将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就业许可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采用电子化形式,用人单位和外国申请人可在线打印;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的合法证件,一人一号、终生不变。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问题解答

1什么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答: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是将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就业许可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采用电子化形式,用人单位和外国申请人可直接在线打印;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的合法证件,一人一号、终生不变。

2试点期间《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是否有效?

  答:试点期间,现行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外国专家证》、《外国人就业证》继续有效,201741日,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可自愿换领新证件。

3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如何自愿换领新证件?

  答:持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如需换证,需提交原有《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按直接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程序换领。系统里没有信息,按直接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材料提交;系统里有信息,可直接给予B类或C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如需升级至A类,须提供符合外国高端人才认定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

4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较《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在材料方面有何区别?

  答: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减少了申请函、许可原件或存根、中英文简历、推荐信等7份材料,增加了最高学位(学历)证书认证和无犯罪记录证明2份材料。

5什么样的外国人可以在中国工作?

  答:外国人应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中国境内有确定的合法用人单位,具有从事其工作所必需的专业技能或相适应的学位。外国人为国内急需紧缺的专业人员,所从事的工作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法律法规对外国人来华工作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6怎样算外国高端人才(A)?

  答:外国高端人才(A)是指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特殊人才等,以及符合计点积分外国高端人才标准。主要包括:入选国内人才引进计划的;②符合国际公认的专业成就认定标准的;③符合市场导向的鼓励类岗位需求的外国人才;④创新创业人才;⑤优秀青年人才;⑥计点积分在85份以上的。外国高端人才可不受年龄和工作经历的限制。

7、外国专业人才(B)包括哪些外国人?

  答:外国专业人才是指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指导目录和岗位需求,以及符合计点积分外国专业人才标准,应当年龄不超过60周岁。主要包括:1、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和2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符合以下条款规定之一的:在教育、科研、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特殊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的管理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②执行中外政府间协议、国际组织间协议、中外经贸和工程技术合同的人员;③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聘雇人员和境外专家组织驻华机构代表;④跨国公司派遣的中层以上雇员、外国企业常驻中国代表机构的首席代表和代表;⑤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聘用的外国管理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2、在中国境内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毕业生。3、在国()外排名前100名的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毕业生。4、外国语言教学人员。5、计点积分在60分以上的专业人员。

8、外国语言教学人员需具备什么条件?

  答: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应从事母语国母语教学,并取得母语国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2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获取的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TEFL证书的,可免除工作经历的要求。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